close


 祖父母結婚已超過半個世紀了,從他們相遇的那一刻起,就玩起一種只有他們自己清楚的特別遊戲,祖父母遊戲的玩法是在一個想都想不到的地方,寫下「Shmily」這個字,等著另外一方去發現,他們輪流到處在屋子裏留下「Shmily」字跡,只要他們其中有一人發現到「Shmily」,發現的人立刻把「Shmily」再藏起來。

 他們用手指在糖罐和麵粉罐內劃下「Shmily」,等著無論誰去準備下一餐的食物時發現它。

 在俯瞰中庭的窗戶上,他們用窗上的露水塗鴨著「Shmily」,中庭是祖母拿溫熱的、自家作成的藍色布丁給我們享用的地方。

 「Shmily」曾寫在熱水淋浴後還殘留水蒸氣的鏡子上,在下一次沐浴後又會再一次現出痕跡。另外一次,祖母甚至連衛生紙捲都展開來,在最後面的衛生紙上寫下「Shmily」。

永遠都有突然蹦出「Shmily」的地方,倉促間寫著「Shmily」的潦草小紙條在車子的儀表板和座位被發現或是貼到方向盤上,小紙條也被塞進鞋子裏面,或是藏在枕頭底下。

壁爐架上的灰塵和壁爐裏的煤灰都曾寫著「Shmily」,這個神秘的字像祖父母房子裏的傢俱一樣。

在我能深深領會到祖父母玩的遊戲之前,「Shmily」已經吸引我一段很長的時間,懷疑的想法讓我不相信有真愛,真愛是純淨貞潔和持久的,不管怎樣,我從來沒有懷疑過祖父母間的親密關係,他們讓愛堅定不移,這更甚於他們調情的小遊戲,而是生活的方式,他們的關係建立在奉獻和深情的影響上,不是每個人都夠幸運能有這樣的體驗,爺爺、奶奶一有機會就牽起對方的手。

要是無意中他們在小小的廚房相遇,會偷吻渾然不覺的另外一方,他們結束談話和每天一起玩的填字遊戲和文字接龍後,會互相親吻一下。奶奶會悄悄的告訴我,爺爺是多麼的可愛、多麼的英俊,上了年紀的爺爺散發著成熟的風采,奶奶聲稱她確實明白如何去瞭解爺爺。

吃飯前,他們低下頭感謝天主,對他們擁有的幸福不勝感激:一個美好的家庭、美好的未來、還有彼此,但是有一片黑雲籠罩在奶奶的生活上,奶奶得了乳癌。

這惡疾在十年前第一次被診斷出來,像平時一樣,爺爺寸步不離相伴隨在奶奶旁,在他們黃色的房間裏,爺爺安慰著奶奶,房間被漆成黃色,為的是讓奶奶隨時都被陽光圍繞,即使當她病到無法到戶外去的時候,依然有陽光。

現在,癌症又再度攻擊奶奶的身體,藉著拐杖的幫忙和爺爺的手堅定地扶持下,他們每天上教堂,但是奶奶越來越衰弱,最後再也無法離開房子一步。

有一陣子,爺爺獨自一人去教堂,祈禱天主能仔細看顧奶奶,然後在那個日子,令我們每一個人都懼怕的事終於來臨。

奶奶過世了。

在奶奶的葬禮上,綁住花束的粉紅緞帶上潦草的寫著黃色的「Shmily」當參加喪禮的人們散去,最後一個致哀的人也離開時,姑姑、叔叔、堂兄妹們和其它家族成員走向前,最後一次圍繞在奶奶身邊,爺爺站在奶奶的靈柩旁,顫抖的吸了一口氣,他開始對奶奶唱歌。

歌聲從爺爺的淚和悲傷中傳出來,一首情意深長嗓音嘶啞的催眠曲,我悲傷的心也隨著震撼,我一輩子也無法忘懷那一刻,因為我知道,雖然我還是不能理解爺爺奶奶間的愛有多深,卻有殊榮見證到這無可比擬的美。

s-h-m-i-l-y──See How Much I love You

(看!我是多麼的愛你)

告訴你的朋友和家人,你有多愛他們,因為,也許你沒有另外的一天可以告訴他們。

一個失去財富的人,他失去重要的東西,一個人失去朋友,他會比失去財富的人,損失更多,但是失去勇氣的人,他就失去了一切。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7609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